鹤避烟

时长一年的咕咕卡已就位٩◔̯◔۶

【淮上立春24h I 10:00】源血

仿生人鱼x人类警察花,底特律世界观

异常仿生人=有感情的人工智能,鱼鱼是天生的异常仿生人,所以描写上更趋于人,感谢前来❤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/1/


      “您的AP1700订单已登记,公司将在两日后送达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麻烦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步重华低头凝视着沉睡在培养舱的仿生人,伸出手隔着玻璃碰了碰他的额头。店里好久没有来这么养眼的客人,三个两个看着他走出店铺,围成一堆窃窃私语起来。


    “这个人是谁啊,他好帅啊——”


    “奇怪,看他的样子,不像是会买二手仿生人啊?说实话我第一次见到受损这么严重的机器,还要返厂重修的。”


     “所幸系统重置,他也跟新的差不多了......”


       >>>


       两日后。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倚在沙发上翻阅着局里新送来的文件,头疼地揉了揉眉心。这几年以来随着仿生人的普及,带来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危机,白底黑字上标注的是不知道几起的异常仿生人恶性伤人事件,尽管局里再如何强压,也终究抵不过流言飞絮一般遍布街头巷尾,迫于无奈,上级只得命令局里所有在职人员都必须配备一个仿生人,哪怕是买起来做花瓶,也得给领导出示消费记录。


      步重华知道这是说给他听的。


      他向来独处惯了,刚升上来那会局里心疼他面对一屋子冷锅灶饭,便买了一个家务仿生人打上蝴蝶结送到他家里去,步重华一打开门,那功能错乱的女机器人就在他身上蹭来蹭去,一度令他十分怀疑这是从某个夜店买来的次品xing爱仿生人,隔天就将她原封不动送回了办公室。正巧那天逢区里调查,看见桌上那大箱子还以为是什么迎接礼,领导一边嘴上嫌弃一边乐呵呵地跑去拆......


     自此再也没有人敢给步重华送礼。


     但谁也没想到这冰山瘟神竟然有一天会自己跑去买一个仿生人,还是一个重度损害的二手仿生人。众人听闻此事只觉忧心忡忡,生怕下一个新闻便是步重华震怒之下出手,二手仿生人再度返厂重置。


       显然这一次是他们想多了。


      >>>


      吴雩从没有如此清楚这里是座坟墓,他站在荒草深处,道路迂回曲折,目光跟随着变化的景物摆动,渐渐清晰又渐渐朦胧,他看见一道幽光,像金色的细线蜿蜒着,灵气的生物向他友善地伸出手,吴雩握住,下一秒坠入深邃的裂隙。


      他睁开眼,视线在迷茫了一会逐渐聚焦,吴雩看见他身旁坐着一个穿着制服的年轻男子,正眉头紧锁并起手指试探他额头的温度,那一刹那的接触宛如触电一般,吴雩下意识躲开他,冷冷道:“先生,我是仿生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静静地看了他一会,道:“但你很难受,你在做梦。”


     “仿生人不会做梦。”


       吴雩抱着膝盖坐在床上,警惕地打量着四周的一切,步重华起身替他倒了一杯水,示意他喝下去:“特制的营养液,可以更快恢复你的行动能力。”


       那瓶营养液的确有用,不到几分钟吴雩就可以自由下床了。他穿着一件宽大的衬衫,光着脚踩在地板上,吴雩透过卧室的落地窗看见自己苍白瘦削的脸,一时不习惯地抿了抿唇。


      他回头望向步重华,他正提着一双拖鞋站在玄关处,弯下腰握住吴雩白皙的脚踝,细致地给他穿上袜子,吴雩盯着步重华的发旋,踌躇片刻道:“我叫吴雩,编号AP1700,我是你的仿生人。”


    “我知道。”


      步重华三下五除二给他套上拖鞋,去厕所将手上的灰尘洗干净,吴雩在一旁观察着他的行为,脑海里精密的计算一无所获,他忍不住上前扯住步重华的衣角,强调道:“我是你的仿生人。”


      步重华失笑:“我知道你是我的,所以呢?”


    “我可以做饭,可以打架,我会两百种常用语言和方言,我可以当翻译,”吴雩绞尽脑汁道,“我还可以照顾你的生活起居。”


      他低声道:“只要你想的我都可以去学,但不是你......不是你来照顾我。”


      步重华“哦”了一声,不解道。


     “阿西莫夫定律又出第四条了?”


      吴雩茫然地摇摇头。


    “既然仿生人服从人类基本守则还是三条......”步重华敲了敲他的额头,“你又凭什么拒绝我?”


    “AP1700,欢迎回家。”


      /2/


      仿生人吴雩正式在步重华家安居下来。


      不像众人猜测那样,吴雩非但没能返厂重修,反倒被步重华事无巨细的照顾给养得精神奕奕,之前重置留下的后遗症也消失殆尽,但与此带来的副作用便是太“闲”了,要不是吴雩脑海里的数据提醒着他,他都快怀疑自己是步重华失散多年的家人,不然哪值得他这么折腾。


      而吴雩作为前卧底仿生人,身体机能都无限拟近于真人,甚至可以品尝一些食物来作为能量转换,这件事让他雀跃不已,像是突然找到乐趣的小朋友,以至于某次步重华带他去案发现场,他甚至想尝一下凶器上尚未凝固的血渍。


      最终结果是步重华忍无可忍地将他拉回到身边,并得到一袋特殊药剂做的糖。


      吴雩含着糖,腮帮子有规律地鼓动着,如果忽略太阳穴流淌着机械光底的圆形标识的话,从外表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刚毕业的青葱大学生,他百无聊赖地看着步重华时不时拨弄耳麦,电子橱窗上正放映着咖啡厅的广告,他将嘴里的糖咬碎,余光瞟见一个巷角迅速消失的人影。


      吴雩挑挑眉,不动声色地退后半步,从小道追了上去。


      蒙蒙细雨,几片追着风打着旋的落叶粘在那人的后背上,他面无表情地停在一面墙的前面,吴雩猫着腰躲在垃圾箱后,瞳孔微微一缩。


      那是个仿生人。


      他似乎受了伤,蓝色的血淌了满地,后背是呈团状的深褐色血迹,怀里抱着一个已经失去生息的躯体,联想起案发现场胸膛处的贯穿伤,吴雩默不作声,悄悄走到了他的身后。


       仿生人跪在地上,小心翼翼擦干女孩身上的血污,将一朵花别在她的鬓角。


     “她是我爱人。”



       吴雩一愣。


       仿生人眷恋地注视着怀里人,低声道:“我是在她一年前买回家的,她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,我们一起布置新家,一起漫无目的地逛街,一起养一只叫布丁的金毛,抱着对世间万物最理想化的热忱,我们过得很开心......”


      “但那个人来了,一切都变了——”仿生人语气变得不稳,他浑身颤抖起来,“她的弟弟,那是个暴徒,他威胁她把我送走,不然就要亲自把我销毁,我不想看见她被恶棍拿捏把柄,于是我自己走了.......我以为我的离开会让她幸福,但那个恶魔却杀了她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不该走的。”


      吴雩看着他背上的血迹,愕然道:“你......”


       仿生人吻了吻女孩的额头,将她轻柔地靠在咖啡馆的橱窗,女孩的神情安静宁和,沐浴在阳光下,仿佛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午睡。吴雩还没来得及阻止,仿生人就已经迅速翻上了围墙,居高临下地注视着他。


      “如果你不是个跟我一样的仿生人,我不会和任何人提起这些。”仿生人笑了,话语到后面近乎呢喃,他闭上眼,放任身体下坠,“只有她不在意我是异常仿生人,就像我不在乎她是盲人,不在乎会因为感情而返厂重置一样,两个孤独的星体彼此相遇,一起偏离轨迹,我知道,我一直都知道——”


      “我爱她。”



      “呜——呜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警车飞驰而过,吴雩看着闪烁的红蓝灯逐渐远去,心里被强压下去的情绪再度浮现上来,他望向步重华,嘴唇翕动,半晌鼓足勇气道:“可以让他们待在一起吗?”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摇头:“政策明文规定,异常仿生人必须遣送销毁,不得与人接触。”


     “可他是为了保护自己心爱的人。”


     “那你知道他为了保护自己心爱的人,捅了她弟弟几刀?”步重华冷冷道,“七刀,刀刀要害。”


       吴雩这是第一次听见步重华用这种语气跟他说话,一时噤了声。


       一旁整理物证的廖刚看不下去,打圆场道:“不过她弟弟也确实是个人渣,染了毒瘾不说还要拿刀威胁他姐姐要钱,如果不是他把人背出来......唉,不知道这个能不能让那个仿生人减点刑。”


      但大家都知道,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,仿生人拥有感情,这本身就是一种原罪。


      吴雩伫立在原地,一件带着体温的外套罩住了他的头,他仰头对上步重华无奈的视线。


    “还在生气?”
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吴雩轻轻摇了摇头,“我只是在想一个词。”


    “什么词?”


      吴雩忽而转头,直直的看着步重华,莞尔一笑。


     “步重华,你爱我吗?”


       /3/


      步重华又做梦了。


      他站在灰色的刑侦大楼前,大楼台阶上是一整排散发着金属光泽的仿生人,无机质的眼珠注视着在天穹下发着光的警徽,和来往匆忙的人群。一个西装革履的女子踩着高跟鞋出来,审视了一会便将一个仿生人领了出来,她扶了扶黑框眼睛,注意到立在门口怔忡的步重华,笑着招呼道:“步队早上好,您也是来领协警仿生人的吗?”


      协警仿生人。


      步重华想起来这是他第一次出差回到津海,局里为了堆积成山的重案请过来的一批机械“助理”。


      他大踏步上前,只来得及敷衍地冲那位女士点点头,目光就在这一排中来回搜寻。


      一双澄澈的眼睛对上了他的视线。


      那个仿生人歪了歪头,打量着面前这个面若冰霜的男人,数据分析了一轮又一轮却丝毫没有头绪。他实在是厌烦了跟个桩子似的站在门口,又害怕自己太过异常而被发现,只得小心翼翼加载了一段预备的攻略程序,装作毫无感情道:“你好,先生。”


     “你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仿生人的手被轻柔地握住,下一秒步重华用力将他抱进了怀里,他愣了愣,身体的反应让他在第一瞬间想把身上人摔下去,仿生人抬起手,探向他的脖颈,却只在步重华肩上轻轻拍了拍。


       他小声道:“喂,你还好吗?”


     “我很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在隐蔽处,他低头亲了亲仿生人冰冷的脸颊。


     “从今天起,做我的仿生人好不好?”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将手心里的糖放进仿生人的制服口袋里,他似乎仍有些戒备,但终究抵不住致命的诱惑,乖乖跟着步重华进了办公大楼。


       那是他们的第一次相遇。


       >>>


       重案被清空的那一天,步重华也迎来了他的小长假。吴雩似乎对游乐场有强烈的执念,前前后后拿了一堆打折传单回来,眼巴巴地坐在地毯上看着他,步重华没法子,只得答应他周末开车去玩一天。


       当天阳光正好,吴雩戴了一顶棒球帽遮住自己的标识,兴冲冲跑向跳楼机,步重华刚开始还由着他,但连续三个来回后也吃不消,只得以冰淇淋为由将人强行拽下了设施,冷着脸把他按在公园长椅上。


       木椅上的湿气没有散尽,凉意一点点侵袭。吴雩有些意兴阑珊,他无意间一瞥,游乐场旁边的小树林相拥着一对情侣,男子低头替女友系好围巾,将一个吻印在了她的唇上。


       他喉结滚动,脸上没来由地发热,慌慌张张起身道:“步、步重华,要到四点了,我们去玩下一个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面不改色地将剩下的饮料喝完,点头起身,目光看向高处的过山车,暗自磨了磨牙,他深吸一口气,安慰自己就当陪......


     “我们去坐摩天轮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一怔:“你不想玩过山车?”


       吴雩眨了眨眼睛,唇角微勾,一句话也不说拉着人就往长队里跑。他也不知道自己在高兴什么,隐秘的情愫顺着神经梢,沿着大脑的每一根数据线流动,像一滴墨在心海晕染开来,生锈的枷锁变得摇摇欲坠。


       绵长的风亲吻着叶片的脸颊,拂过一整条长街的细碎萤火。他们在炙热的阳光下奔跑,穿过人潮云涌,在狭小拥挤的空间怦然心动。


       摩天轮升至最高点,吴雩望着步重华,情不自禁吻住了那一簇火光,随即一发不可收拾。步重华的左手撑在他的腰侧,吻从眉心一直落到唇角,肩部到后腰的线条俊美得令人呼吸紊乱,他正欲深入,吴雩却骤然像从一个美梦惊醒般,猛地推开了步重华,他喘/息着,用手指蹭了蹭嘴角,温润柔软的触感舔舐着手指的皮肤,很难让人相信这并不是来自一个人类。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将吴雩的每个微小动作都尽收眼底,他听见他开口,声音微哑:“抱歉,我违抗了命令。”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不动声色:“什么命令?”


     “第二定律,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他的命令......我违背你的意愿擅自亲了你,你想怎么罚,都随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吴雩不信这段时间步重华没有发现他是个异常仿生人,还是天赋异禀那种,他好像天生就拥有特殊的感情,并难以自拔地爱上了步重华。


       爱,吴雩回味着口中的苦涩与甜蜜,原来这就是爱。



     “吴雩,看着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两人面面相觑,步重华在黑暗中与他鼻尖相碰,安抚般地亲吻着他:“你并没有违抗我的命令。”


       吴雩看着他如石雕般沉默冷郁的侧脸,笑容像是融化的冰川渗透四肢百骸,步重华将他按在自己的胸腔处,感受着一下又一下剧烈的心跳。


     “感受到了吗?你不是做错了事情,只是太聪明,提前洞悉了我的所有想法,你禁锢了我——”


       他低笑道:“你怎么知道,我想吻你很久了?”


       见吴雩不吭声,步重华又莞尔道:“你要是不说,我就亲你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你要是不说,我就亲你了。



       熟悉的身影与遥远的记忆重叠,他仿佛又一次站在朦胧的路灯下,抱着臂在雨棚里小声地念着某个人的名字,然后看见那个人逆着光走过来,半边肩膀被雨打湿,却匆匆忙忙将他揽进怀里,探了探他的额心。吴雩笑着拍开他的手,微微侧头将仿生人标识露出来,踮着脚吻上了步重华的下巴。


     “又忘了,”他坏笑道,又凑上去亲了一下,“还记得上次我怎么惩罚你的吗?”


     “你要是不说,我就亲你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吴雩闭上眼,耗尽最后一丝挣扎的力气,意识沉入深不见底的黑渊。


       /4/


       一年前。


       拆弹部队悄无声息从医院后门绕到地面,步重华松了口气,将耳麦重新调回私频,把任务分配了下去,手术室里正亮起红灯,陌生的面孔在走廊进进出出,他逆着人潮,和迎面奔跑的医生护士擦肩而过,转身上楼进了一间特护病房。


       床上的人头上缠满了绷带,正费力咬着一块酒心巧克力,听见开门声,他闪电般将东西藏好,虚弱地靠在床头喘气。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瞥了眼他衣领上的糖渍,无奈道:“你想吃就吃,这次我不拦着你。”


       对方点点头,乖巧说“好”,身体却半分没动的意思。


       倒是学乖了。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看着他颇为人性化的动作,皱眉道:“你在外人面前也这样吗?”


       吴雩连忙摇头:“这可就冤枉我了,要是有别人我都是面无表情一动不动地瘫着,哪敢这么活灵活现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想了下那个场景,没忍住笑了。


     “对了,你怎么会在边境?”步重华犹豫了一下,问道,“你不是被我安排......”


       吴雩满不在乎道:“我逃出来了,混进部队里当了个特种兵,嘿你还别说,训练场地的泥土一抹,是人是机器还真看不出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因为你本来就是最好的战争机器。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心里骤然一疼:“为什么不等我去接你?”


       吴雩突然沉默了。


       半晌低声道:“我以为你不要我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步重华,我不是你们人类,没那么多弯弯绕绕的心思,我的一切都是由最单调的数据组成的,我从来不在乎什么‘亲密关系’违规监禁......”


      “你下次要保我还是要走,能不能提前跟我说一声?”


       吴雩搓了搓脸,骂道:“一声不吭地把我扔托管所,你知道我为了找到你这破地方,烧了多少根数据线吗?”


       他的视线突然陷入一片黑暗,唇上却传来温热的触感,步重华温柔地吻着他,先是把身下人逼得脸通红,然后是耳尖,脖颈。


     “我知道。”


     “所以我来了,幸好还不晚。”


       >>>


       那样的温存并没有持续太久。


       燕京基地在次日遭受仿生人大规模袭击,中央控制系统紧接失联,城市陷入一片黑暗,人们在断电断水中艰难前行,迫切地等待来自军方的救援。吴雩零件都没来得及找齐,只得匆匆忙忙拆掉绷带,一边遗憾自己不能继续装“病人”占便宜,一边找了点零食随身揣着,隔天就坐上了飞往燕京的直升机。他在临走前冲步重华潇洒地做了个飞吻,阳光透过指缝落进步重华的眼底,像极了高原上最明亮的星辰。


      只是那时候的步重华不知道,他们再次相聚之时,会是在军方回收站。


      他在众目睽睽之下,踏过遍地尸骸,将伤痕累累的仿生人抱回了家。


       /5/


      “......我都想起来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所以你前脚把我从战场上带回来,后脚就把我扔进了研究所,又像个商品把我买走?”


       吴雩难以置信道:“步重华,你这个人真的没有心。”


    “你那会儿都快成一团废铁,不去修理去哪?”步重华揶揄道,“更何况我的心在谁身上,某个人自己清楚。”


       吴雩不满:“承认心疼我一下会死嘛.......”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的动作一顿,半响叹道:“怎么可能不心疼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甚至想过,如果研究所治不好你,我就抱着你,全世界遍地找你缺失的组件,我一定要把你原封不动地带回去——”


      “吴雩,我已经失去了太多东西,不能再失去你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夜静静地,月光隐在云影后,世界顷刻间像是只剩下他们两个,吴雩握住他的手,忽的笑了。


     “我之前说仿生人不会做梦是骗你的......我梦见你躺倒在地上,我抱着你,感觉到逐渐丧失温度变得冰冷的躯体,我握着你的手,却只能眼睁睁看着它变成一堆泛红的白骨......”吴雩吻着步重华,缓缓倾身靠在他的心脏位置,“这大概就是恢复记忆以前,我喜欢听你心跳的原因吧。”


     “你也禁锢了我。”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轻笑道:“那你听到,它在说‘我爱你’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吴雩挑眉,故意凑到他耳边道:“骗子,它明明是在说——”


     “领导,快点吻我。”



       吴雩那次受伤很严重。


       他的光学组件在爆炸中失去了踪迹,谁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摸着黑从废墟里爬出来的,死神的镰刀砍断了他的左右腿,却保留了一个粗糙的心脏。


       他是数着自己的心跳,一头栽进了步重华的怀里。


       重置抹去了一个人的存在,抹去了硬盘里所有的感情和记忆,却无法抹去刻在数据里的本能,吴雩睁开眼,它就在耳边告诉他——


       你赐予我生命,赐我鲜活的灵魂,我天生就是属于你的数据。


       世上唯有本能,不受时间法则的约束,它渺小若尘埃,亘古而永恒。



       所以不要为我担心,我早已融进你的骨血里。


       /6/


       翌日。


       吴雩单膝跪地,用指腹蹭了点玫瑰花上蓝色的血渍,卡片上被擦除的字迹很快在他眼前重现出来。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“Zm9yZXZlci......”吴雩低声念道,“这好像是一串加密密码。”


       步重华观察了一会,肯定道:“是base64。”


       吴雩在下一秒接上:“翻译结果是,forever keep your memory......毕生所念?”


       他怔住,显然没想到翻译结果会是这个,电光火石间,吴雩回头,步重华这个坏东西从后面抱住他,俯在他耳边轻轻道:“情人节快乐。”


       这下什么都清楚了。


       吴雩一手拿着花一手捂着眉角,笑得肩膀微微发抖,没想到步重华这个人类也会有这么落俗的时候,偷偷在墙角放朵玫瑰花,还加点仿真颜料什么的,这个情人节未免也太有意义了。


      不过竟然敢戏弄仿生人。


      他放下手,眼底还带着未尽的笑意,趁着阳光正好,揪住步重华的领子惩罚性地吻了上去。


      大厅一角,光屏里正在播放一部科幻电影,小男孩站在一片蒲公英田,侧头对指挥官天真道:“长官你低头,我想问你一个问题——”


     他看了看四周,悄悄道:“那个人类,他还和那个仿生人一直在一起吗?”


     “在。”



     阳光横跨在云端和雪丛中,指挥官站在他的身后,微笑地看着他,温柔又坚定道。


     “他们一直在一起。”



        /fin./

评论(35)

热度(56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